我們的飲食習慣中,最常見的蔬菜烹飪方式就是大火快炒,通常我們會先放一些油於鍋中,等油熱之後放入大蒜、青蔥等,再放入蔬菜拌炒,最後再放入調味料。這種傳統的炒蔬菜方式,雖然炒出來的蔬菜很可口,但這種炒菜方式隱藏著一些缺點:

1. 容易使用過多的油脂來拌炒蔬菜:如果大家有炒菜的經驗都會發現,太少的油其實炒不動一大把的蔬菜,所以,為了讓烹飪過程順利,會加入較多的油脂;其實,以我們現在的飲食習慣,有太多機會吃到過多的油脂,若在烹調蔬菜時又加入過多的油,實在是增加身體的負擔,我們應該改變烹調蔬菜的習慣。

2. 油脂加熱過度而劣變:油脂放入油鍋中高溫快炒時,油脂本身會有一些劣變的反應發生,雖然,這些劣變物質並不至於多到會危害身體,但是,若能避免攝食一些油脂過氧化物,對身體絕對是好的。

3. 太高的溫度加速破壞蔬菜的營養素:我們都知道熱油的溫度一定高於滾水,所以,蔬菜在熱油中拌炒後,許多營養素會被破壞,我們應減少蔬菜在熱油中拌炒的時間。

聰明炒菜的方式──先煮後拌油

很多人無法接受生吃蔬菜,一兩餐還可以接受,若像西方人天天吃生菜沙拉,國人一般無法接受。但是,傳統的炒菜方式缺點多多,我們必須改變一下蔬菜的烹飪方式,能留住營養素又能與目前的炒菜風味類似。

(文章部份擷取自「五色蔬果健康全書」一書)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