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診之一。醫生運用自己的聽覺和嗅覺﹐通過對病人發出的聲音和體內及排泄物發出的各種氣味的診察來推斷疾病的診法。由於人體內發出的各種聲音和氣味均是在臟腑生理和病理活動中產生的﹐如五聲(呼﹑笑﹑歌﹑哭﹑呻)和五音(角﹑徵﹑宮﹑商﹑羽)及五臭(臊臭﹑焦臭﹑香臭﹑腥臭﹑腐臭)都與五臟相應﹐是五臟功能變化的反映。在病變過程中﹐聲音和氣味的變化也可出現相應變化﹐而反應內在病變。在臨床上﹐可推斷正邪盛衰和判斷疾病種類。 
         
聽聲音 以辨正氣盛衰為主。不僅可以診察與發音有關器官的病變﹐還可根據聲音的變化﹐診察體內各臟腑的變化。一般新病﹑小病其聲多不變﹐而久病﹑苛疾其聲多有變化。聽聲音包括﹕語聲﹑呼吸﹑咳嗽﹑呃逆﹑噯氣等。 
         
語聲。病人說話聲音的強弱﹐可反映正氣的盛衰和邪氣的性質。語聲高亢宏亮而多言﹐屬實證﹑熱證﹔語聲輕微低啞而少言﹐屬虛證﹑寒證。語聲重濁﹐常見於外感或濕邪侵襲﹐為肺氣不宣﹐氣道不暢所致﹔若聲音嘶啞﹐發不出音的稱失音﹐因外邪襲肺﹐肺氣不宣﹐氣道不暢所致的為實﹔因肺腎陰虛﹐津液不能上承所致的為虛。新病聲啞﹐屬實證﹔久病失音﹐屬虛證。妊娠七月而失音﹐稱為子瘖﹐是生理現象﹐分娩後不治自愈。語言錯亂﹐多屬心的病變。躁擾不寧是狂證﹐多因痰火內擾所致﹐屬陽證﹔喃喃自語﹐痴獃靜默是癲證。多因痰氣鬱閉所致﹐屬陰證﹔神識不清﹐語言顛倒﹐聲高有力﹐稱譫語﹐屬實證﹔神志恍惚﹐語言重複﹐聲低無力稱鄭聲﹐屬虛證。 
         
呼吸聲。呼吸有力﹑聲粗濁﹐多為熱邪內盛﹐屬實熱證﹔呼吸無力﹑聲低微﹐多為肺腎氣虛﹐屬虛寒證。呼吸急促而困難是喘證﹐發作急驟。聲高氣粗﹐以呼出為快的﹐多因肺有實邪﹐氣機不利所致﹐屬實證﹔發作緩慢﹐聲低息微﹐呼多吸少﹐氣不接續﹐或痰鳴不利﹐屬虛證。呼吸聲困難而有痰鳴音﹐是哮證﹐為痰阻氣道而致。 
        
咳嗽聲。咳聲重濁有力﹐多屬實證﹔咳聲低微無力﹐多屬虛證。咳嗽痰聲漉漉﹐痰稀易吐﹐為濕痰蘊肺﹔咳嗽乾裂聲短﹐痰少乾結﹐為燥邪傷肺。咳嗽連聲不斷﹐咳停吸氣帶吼聲﹐為頓咳(百日咳)。咳聲嘶啞﹐呼吸困難﹐是喉風﹐屬危急證候。(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