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1.01     朱立群/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晚發布新聞指出,戒菸藥「戒必適」膜衣錠內varenicline成分可能導致不良反應,包括爆發肢體攻擊性、萌生自殺念頭、情緒障礙等精神疾病症狀及心律不整,與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報導案例類似。 

國內通過的「戒必適」有一毫克及○.五毫克兩種劑量,衛生署強調,相關精神疾病副作用已載於藥品說明中,但民眾仍須小心使用。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表示,「戒必適」在國內是新用藥,去年六月衛生署通過上市,十、十一月鋪貨,台大今年二月引進,國內使用人口有限。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十一月廿日發布服用含varenicline藥品引起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例評估,發現消費者使用數天至數星期,可能有情緒低落或自殺的想法。英國《每日郵報》也指出服用後會導致心律不整。 

郭斐然表示,上述副作用都是藥品上市後測試得到的結果,與上市前臨床試驗的副作用不同。他認為,戒必適屬短期(數月)用藥,不太可能造成長期心律不整。但因為是作用於大腦神經的傳導物質,可能影響腦神經,引發精神性疾病的機會較大。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無法證實,該不良反應究竟是尼古丁禁斷作用造成,還是因使用varenicline成分藥品所引起。 

郭斐然說,戒菸本身就會引起憂鬱、焦慮、精神渙散等尼古丁戒斷症狀,要確定戒必適或varenicline副作用,還須比對更多戒菸者與非戒菸者使用後狀況。 

衛生署表示,國內未接獲類似不良反應通報案件,但呼籲醫師應注意病患是否有情緒低落或自殺念頭發生。正服用該藥品的病患如發生前述情形,儘快洽詢診治醫師,或通報衛生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