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頭深鎖的媽媽,帶著五歲的小強(化名),第一次前來眼科門診做視力檢查。

媽媽說:「我孩子是個過動兒,在外頭的兒童心智科已治療一年多,還是老樣子。幼稚園的老師又說他的視力可能有問題,必須來醫院做檢查,真是頭大。醫生可不可以請您將結果寫個回條讓我帶回去給老師。」

我點頭答應的同時,專心和小強一邊玩一邊檢查,整個過程中,小強十分配合,看著兩眼矯正視力僅各達零點二的結果,我不禁懷疑著說:「真的是過動兒嗎?」

「唉!為了這孩子,這已經跑了四、五家醫院做鑑定,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的。真的是一個過動兒,什麼事都靜不下來,學習的能力也比較差。」媽媽無奈地回答著。 

我開始向媽媽解釋說小強有嚴重的弱視,這是由於兩眼的高度散光所引起的,一般小朋友三足歲就該帶來做視力檢查,四至六歲是弱視治療的黃金期,他的情況不能再拖了,應該馬上接受治療。 

煩惱的媽媽一邊點頭,一邊拿出記事本,記下注意事項及下次回診時間。經過三個多月的治療,小強的矯正視力由原來零點二進步到零點九。 

在這期間,小強總是很能配合我的檢查,我忍不住好奇問媽媽:「小強在家裡和學校過動的情形有沒有好一點?」媽媽開心地告訴我,小強已經沒有過動的情形了,學校老師也稱讚他目前的學習能力很好。唉!又是一位被誤解的孩子。 

其實小強並不是一位過動兒,原本的學習能力受影響,和躁動不安,這些不能專心的結果,是由於他的視力不良所引起的。這就像我們在看一樣東西,如果看不清楚,自然沒有興趣,也就無法引發好奇學習的慾望了,表現出來的樣子,便像是過動兒一般。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治療,小強雙眼的矯正視力,已可達到各一點零的穩定結果,目前仍然每隔半年來門診追蹤檢查一次。每次回診時,已不見當年愁容滿面的媽媽,而是一掃陰霾
的快樂母親。看著小強圓滿的結果,雖然令人高興,但在另外一方面,令我憂心忡忡的是,在門診仍然時常見到一些嚴重弱視的孩童,被判定為過動兒多年,而幾乎耽誤了治療。幸好目前幼稚園全面篩檢孩童視力的活動,讓這些病童能在這偶然的機會中(因為老師要求視力複檢回條),回歸正確的治療。 

希望每位過動兒的父母,能詳細思考:孩子真的是過動兒嗎?有沒有可能是弱視呢?

梁中玲台北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http://www.daleweb.org/special/spec1-11.htm

轉載自【2002-02-16/聯合報/15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