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春天,我正坐在康乃爾大學的辦公室,突然有位女士打電話找我,詢問關於乳癌的事。

「我家族有很明顯的乳癌史,」這位名叫貝蒂的女士說道:「我媽媽和外婆都死於乳癌,而四十五歲的姊姊最近也被診斷出乳癌,因此,我實在不能不擔心我九歲的女兒。她初經快要來潮了,真擔心她罹患乳癌的風險。」她的聲音充滿恐懼:「我看很多研究報告都寫著家族病史非常重要,我很害怕女兒也難逃一劫,甚至想要她動乳房切除術,把兩邊的乳房都拿掉。不知道你有什麼建議?」 

這位女士陷入一種困境──該讓女兒走上絕路,或該讓她沒有乳房?雖然看似相當誇張,但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女性,每天都面臨著類似的問題, 

早發現不一定治得好
 

因為憂心基因與家族病史,女性們開始接受乳癌篩檢。篩檢雖然是必要的步驟,尤其對有乳癌基因者而言,但是別忘了,光靠乳房攝影或基因檢測,並無法預防乳癌!篩檢只是一種觀察,看看疾病是否已發展到可以觀察的狀能,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果,只是因為「疾病提早發現了,前幾年的存活率當然會相對提高」,並非真的是治療方式有所改善。 

那麼,我們能怎麼辦,看著辦?在還未罹癌前先切除兩邊乳房?目前還有一個方式是服用泰莫西芬降低雌激素濃度,泰西莫芬雖為預防乳癌最知名的藥物,但其效果卻有待商榷,而且還可能提高中風、子宮癌、白內障等疾病的風險。 

抗雌激素藥物的風險
 

除了篩檢和之前貝蒂所提到的乳房切除術之外,現在仍有其他預防乳癌的方式被推廣,包括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學名三苯氧胺)等藥物。 

泰莫西芬是預防乳癌最知名的藥物,不過長期效益仍不明朗。而且,雖然整體而言,以藥物預防乳癌仍利多於弊,但泰莫西芬卻可能提高中風、子宮癌、白內障、深層靜脈血栓、肺栓塞等疾病的風險。也因為如此,目前仍有許多研究不斷進行,希望能尋找取代泰莫西芬的其他藥物,只不過替代藥物若非療效有限,就是具有相同的副作用。 

泰莫西芬與類似的新藥物,都是「抗雌激素」藥物;由於雌激素和提高乳癌風險有關,因此這些藥物是降低雌激素的活動,以發揮效用。但是,何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目前,早已有充分的資訊顯示,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含量低的全植物飲食,可降低雌激素的濃度。 

還是吃的問題
 

雖然有乳癌的家族病史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的確較高,但基因並不足以決定一個人是否會罹癌,有研究顯示:所有乳癌病例中,只有3%可歸咎於基因,食物營養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乳癌風險的提高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激素)暴露量過高有關,研究指出:富含動物性食品的飲食,既會增加女性荷爾蒙濃度,也會導致女性初經年齡提早和停經年齡延後,大大延長女性處於高女性荷爾蒙的時間,進而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有研究表示:光讓八歲到十歲的女孩每天攝取脂肪(不到28%)、動物性食品含量較低(膽固醇不超過150mg)的飲食,便能降低七年後數種促成青春期啟的女性荷爾蒙濃度20%至30%(黃體激素甚至減少50%),這表示,其實只要稍微調整飲食,就能大幅降低女孩子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 

基因和環境荷爾蒙對乳癌的影響,遠不及我們所選擇的食物,高乳癌風險的女性啊!除了看著辦、終生服藥或提早切除乳房外,妳還有第四種選擇,那就是──不吃動物性食品! 

★富含動物性蛋白質的飲食,會讓女性的生育年齡延長9~10年,而生育年齡的增長則會提高乳癌風險。 

★中國女性的雌激素濃度只有英國女性的一半,中國女性一生所接觸的雌激素比英美女性低35%到40%,中國女性乳癌機率是英國的五分之一。

文/摘自《救命飲食》/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著/柿子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