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發現人體的微量元素有40餘種,其中必需的有14種之多。有關研究顯示,人體內多種微量元素的含量多少與優生密切相關。


微量元素可影響男性生育功能。銅、錳、鋅、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可影響精子的質量和數量。胎膜早破的產婦,血清銅含量普遍低於正常。過期妊娠的孕婦,血清中銅、鋅濃度明顯降低。此外,銅鋅比值對婦女的受孕力也有影響。    


對胎兒而言,銅可影響需銅養分的活動以及膠原和彈性蛋白的合成。缺銅時,易出現胎盤功能低下,造血功能障礙,使胎兒發育遲滯。銅過高和缺乏一樣,影響胚胎的正常發育和分化,易導致畸形或死胎。有資料表明:先天愚型患兒,其母孕期血銅含量較正常孕婦為高。鋅缺乏時,依賴鋅的幾種聚合活性下降,尤其影響神經組織的發育,使胎兒生長和神經系統發育不協調,特別是在妊娠20至60天,胎兒器官分化形成的關鍵期,極易嚴重損害胚胎、胎兒的發育過程,而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先天性心髒病、尿道下裂等先天畸形。孕期缺錳會阻礙胎兒骨骼發育,也可影響激素的合成,導致胎兒嚴重智力低下。錳、鉛過高時也會影響胎兒智力發育。


從以上不難看出,孕婦在整個孕期要攝入適量的微量元素。但近年的研究報告顯示,我國孕婦在妊娠的各個時期對微量元素的攝入量普遍不足,有妊娠反應的婦女在孕早、中期的攝入水平又較無妊娠反應的孕婦明顯為低。因此,調整飲食,減輕妊娠反應,指導孕婦選食含微量元素豐富的食品,糾正偏食,對改變我國孕婦微量元素不足的現狀至關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