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果,又名必思答,綠仁果等。傳說五世紀時的波希戰爭中,波斯人英勇無比,在惡劣的環境中愈戰愈勇,最終打敗了希臘人,其「秘密武器」就是士兵們吃了一種神奇的乾果——開心果。因此,古代波斯國國王將開心果視為「仙果」。

  我國古代醫家對開心果的食療保健功效早有認識,如元代太醫忽思慧認為開心果具有「調中順氣」的功效,即可以理氣開鬱,讓人保持心情愉快。明代醫家李時珍認為開心果可以「去冷氣、令人肥健」,「治腰冷」,「房中術多用之」,提示開心果具有很好的補腎壯陽功能。清代醫家趙學敏認為開心果可「滋肺金、定喘急、久食利人」。可見,開心果不僅可以理氣開鬱,讓人保持心情愉快,而且還具有很好的補益肺腎的作用。

 

 

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開心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B族維生素,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起到增強體質、抗衰老的作用;開心果中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葉黃素,能保護視力;來自美國《實驗生物學》的一項研究表明,食用開心果可幫助人們減輕生活壓力。

 

開心果還被人們喻為「心臟之友」。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員經過廣泛地測試和數據分析得出結論——在眾多果仁類食品中,開心果和葵花子的植物甾醇含量最高,而這種物質能夠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促進膽固醇的降解代謝、抑制膽固醇的生化合成等,進而起到抑制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每天適量食用開心果,將可能降低發生心臟病的幾率。

  臨床上,有食用開心果引起過敏性休克的報道,因此,過敏體質者應慎食。

 

來源:生命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