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drs.com】November 3, 2009 (檀香山) — 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孩童的整體營養狀態顯示,這類病患處於微量元素偏低的風險,包括鋅與銅不足,此類礦物質在產生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與調節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等有重要影響。
  
  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疾病第56屆年會中,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兒童及婦女健康中心進行的研究顯示,在44名6-12歲的ADHD病童中,鋅和銅不足的比率分別為45%和35%。
  
  主要研究者、Margaret Weiss博士向Medscape Psychiatry表示,有關ADHD孩童的研究大多聚焦於糖的攝取等等,但是未曾實際探討ADHD孩童飲食攝取和之後的營養狀態。
  
  偕同第一作者Joy Kiddie醫師,該研究包括了未曾用藥與正使用藥物治療ADHD的44名6-12歲孩童。這些孩童之中,17人未曾用藥,18人服用興奮劑、9人服用atomoxetine。
  
  使用3天飲食日記與24小時回憶評估這些小孩的飲食。飲食評估巨量營養素/微量營養素攝取與每日建議攝取量及食物團體建議的關聯。24小時回憶用來評估低營養素食物,即所謂的垃圾食物的百分比。
  
  研究發現,血清鋅低於實驗室正常值的,6-9歲孩童有77%、10-12歲孩童有67%,共有25%的孩童為鋅不足。有23%的孩童為血清銅低於實驗室正常值。
  
  【垃圾食物的攝取沒有差異】
  研究者發現,研究樣本攝取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及建議量與群體常值一致,ADHD孩童攝取低營養素食物的情況與群體常值沒有差異。不過,40%孩童攝取的肉類和肉類替代物低於建議量,與身體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與褪黑激素等必要輔因相關之微量營養素值也較低。
  
  測量血中微量營養素值,重現了之前發現的鋅不足,而銅不足則是首次發現。此外,多數小孩的血清鐵蛋白值低於50 μg/mL,而這被視為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的必要值。
  
  Weiss博士表示,一般相信,ADHD孩童比其他小孩吃更多垃圾食物,但是此研究發現並非如此。不過,我們的資料認為,ADHD孩童因為吃較少肉、魚和禽肉,所以他們的營養狀態和其他小孩不同,身體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與褪黑激素等必要輔因相關之微量營養素值也較低。
  
  【需聚焦在營養上】
  同樣發表於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疾病第56屆年會中的另一篇有關鋅補充品的研究中,俄亥俄州立大學的Eugene Arnold醫師等人發現,對於診斷為ADHD的孩童,補充15或30mg的元素鋅,在13週治療之後,與安慰劑組相比,症狀上並無差異。
  
  Weiss博士表示,此研究引發許多問題,因為之前的研究認為,鋅補充品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她表示,可能不只是孩子們吃什麼的問題,而是他們是否吸收或代謝鋅、或他們是否排泄它。換句話說,有一些鋅是浪費的了。
  
  Weiss博士表示,根據此研究,還不足以做出臨床建議,必須注意的是,確保ADHD小孩有包括肉、魚和禽肉的適當飲食。不過,她也承認,這對於那些使用具有抑制食慾效果之興奮劑的孩童來說,是個挑戰。
  
  她指出,重點在於由有經驗的醫師評估營養狀態,提供良好營養的資訊給家長。Weiss博士表示,傳統上,ADHD強調的是治療該異常的核心症狀,但是,評估與管理睡眠、營養和生長等基本健康議題也是重要的。良好的健康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Weiss博士宣告她擔任Eli Lilly and Company、Janssen、Purdue University、Shire Pharmaceuticals Inc和Takeda Pharmaceuticals North America,Inc.等的諮詢委員和/或接受研究資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