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缺乏癥是人體長期缺乏微量元素鋅引起的營養缺乏病,表現為味覺遲鈍、食欲差、異食癖、生長發育遲緩、皮炎或傷口不易愈合等。

病因:(一) 攝入不足 ;(二) 丟失過多;(三) 需要量增加;(四) 先天性代謝障礙。

臨床表現:多發生于6歲以下小兒,起病緩慢。鋅缺乏開始表現為食欲不振、厭食或拒食,常伴有味覺減退、異食癖及復發性口腔潰瘍等。而后,生長遲滯或停止,身材矮小、性發育延遲。視覺暗適應能力下降,重癥者可出現角膜混濁。免疫力差、反復感染、傷口不易愈合。皮損呈特征性分布,主要分布于口、肛周圍等處。亦可出現牙齦炎、舌炎、結膜炎等。兒童嚴重缺鋅可影響腦功能,表現為急躁、嗜睡、抑郁或學習能力差等。主要根據鋅缺乏病史、臨床表現、低血鋅,以及結合治療效應等綜合判斷。 治療:首先應查明病因,治療原發病,同時給予補鋅治療。預防:堅持合理膳食,保證膳食中動物性食物占一定比例。建立良好飲食習慣,不挑食、偏食。提倡母乳喂養,母乳含鋅豐富,且能促進鋅的吸收,并及時添加輔食。

鋅為人體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兒童缺鋅的主要表現為食納差,生長發育減慢,免疫機能低下。青春期缺鋅可致性成熟障礙。

正常人體含鋅2—2.5g鋅參與體內100多種酶的行程,缺鋅可影響核酸核蛋白質的合成和其他生理功能。

1、消化功能減退

缺鋅影響味蕾細胞更新和唾液磷酸酶的活性,使舌黏膜增生,角化不群,以致味覺敏感度下降,發生食欲不振,厭食,異嗜癖等癥狀。

2、生長發育落后

缺鋅直接影響核酸核蛋白合成和細胞分裂,并防礙生長激素軸功能以及性腺軸的成熟,故常表現為生長發育停滯,體格矮小,性發育延遲。

3、免疫機能降低

缺鋅會嚴重損害細胞免疫功能而容易發生感染。

4、智能發育延遲

缺鋅可使腦DNA核蛋白質合成障礙,腦內谷氨酸濃度降低,從而引起智能遲緩。

5、其他

如地圖舌、反復口腔潰瘍、創傷愈合遲緩、視黃醛結合蛋白減少出現視敏度降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