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文明病,從補充礦物質微量元素開始】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一次諾貝爾獎得主Dr. Llnus Pauling指出:「人類所有的疾病,均可源自於礦物質微量元素的缺乏。」由此可知,在糖尿病、癌症、愛滋病及各種心血管疾病橫行的時代,攝取足量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將是您確保健康,預防文明病的最後防線!

根據Schroeder的介定,微量元素是指佔人體總重的0.01%以下的元素。微量元素有鐵、錳、氟、鉻、鋅、銅、鈷、鉬、碘、硒、釩,此外還可能有鎳和砷。

人體是由各種元素組成的,在代謝過程中也需要各種元素。人體每天所需的營養素除醣類、脂肪、蛋白質、水、維生素、礦物質外;礦物質中的一些微量元素雖含量細微,但缺乏或過量均會造成人體的危機。

1999年諾貝爾獎醫學獎得主Dr.Gunter Blobe1美國營養學會會長考瑞爾博士指出:
現 在的土壤貧瘠,又受到化學物質如:農藥、除草劑、酸雨……等的污染,因此所有植物已失去原有的養份,動物吃了這些植物,牠們的肉、奶、蛋也不可能有原來的 養份,在這種情形下,即使營養師懂得食物搭配,也無法吃出健康。

因為土壤中各種生物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受到破壞,而影響到整個生物鏈的健康。

微量元素之父B"eres "By right of the last word"所謂「最後的忠告」意即:現代人只有補充人體嚴重缺乏的微量元素,才能達到真正的「營養均衡」,否則營養不均,機能失衡,永遠無法健康。
因為「健康就是平衡」。

在人體的新陳代謝中,必須由肝臟分泌酵素,才能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澱粉分解成醣類、脂肪分解成甘油與酯肪酸。而酵素也是蛋白質的一種,必須有微量的微 量元素才能有活性,亦即微量元素是一種共酵素(C0ENZYME)。人體攝取的各種營養人體內微量元素有幾十種,目前僅有八種經研究證實,確實是人體必需 微量元素,即銅、鐵、鋅、碘、硒、錳、鉻、鈷。

通常情況下,只要飲食正常均衡,一般不會發生身體內微量元素缺乏,但在有些情況下,有些人就有必要適量補充微量元素:特殊生理階段對微量元素的需求增加,如兒童生長發育期、女性懷孕期、哺乳期、一些嚴重疾病的治療康復期及創傷手術期等。

一些地區土質及水質中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可使當地人易患某種地方病、影響生長發育或某些器官的特殊疾病。例如,硒缺乏可引起高山病,而碘不足則會造成大脖子病(甲狀腺腫)及智力低下。

某些食物的相互作用,或某種食物攝食過度也有可能造成微量元素攝入減少,或使其容易消化吸收。

近年來,比較令人關注的是老年期的微量元素不足。老年人臉上、手上常出現褐色的老年斑,現已證明這種斑是身體的脂質抗氫化能力減弱的一種標誌,若出現老年斑就有必要補充微量元素。

因為,研究顯示,人體抗氧化反應中的一些重要反應物,都依賴於身體內微量元素的含量,而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有關微量元素多有逐漸偏低的傾向,因此應該適當補充。特別是硒,是人體內抗衰老、抗氧化的重要物質。

因為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微量元素,而微量元素是人體提升免疫力、自癒力、代謝能力的最佳途徑。礦物質元素中以鋅、銅、硒、錳具有抗氧化、增加抵抗力的功效。
其中硒為抗癌藥物的主要成分,鋅、銅、錳為超氧化歧化酉每(SOD)的主要成分,而體內SOD的濃度與人類壽命有極密切的關切。缺乏微量元素不僅使SOD喪失活性,病毒也可以極輕易的侵入人體。

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的主要功效有:
幫助生長激素:甲狀腺、胰島素的組成都與微量元素息息相關。

把普通元素運送到全身:例如人體缺鐵就會導致血液含氧量不足,導致貧血。
平衡人體的生理功能:例如鈉與鉀的比例影響人體電解質的平衡,磷與鈣的比例影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影響遺傳:釩、鉻、錳、鈷、銅、鋅、鎳影響去氧核糖核酸(DNA)的代謝,失調時會影響基因的組成。

參與維生素的結構:有些礦物質是維生素組成或活性化的要素之一。

防癌、抗癌:鐵、硒對腸胃道癌、鎂對淋巴病及白血病、鋅對食道及肺癌、碘對甲狀腺癌及乳癌有抗衡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