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新聞網

        許多人把“一分價錢一分貨”奉為至理﹐在購買運動鞋這一添加新技術的商品時﹐更是毫不吝嗇地大掏腰包﹐希望用高價買個放心。然而英國科學家11日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運動鞋並非越貴越好﹐低價鞋有時比昂貴的名牌鞋更舒適﹑更有利健康。(chinesenewsnet.com)

  這項研究的總負責人是英國鄧迪市人體運動學研究中心的拉米‧阿布德博士。研究小組共准備了9種不同型號﹑不同品牌的運動鞋﹐價格從8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他們遮蓋了鞋的價簽和商標﹐然後讓43名年輕男性試穿。(chinesenewsnet.com)
        志願者換上一種鞋走動20米後﹐給鞋的舒適程度打分。統計結果顯示﹐9種鞋得分相差無幾。43人在不知道鞋的檔次﹑沒有任何心理暗示的情況下﹐並不覺得高價鞋有明顯過人之處。(chinesenewsnet.com)

     研究人員還在每只鞋的鞋底前部﹑中部和跟部安裝壓力檢測儀﹐測試人走路時足底這3點所承受的壓力。阿布德讓其中9名志願者跑步測壓﹐以檢查運動鞋的跑步防震能力。結果顯示﹐中低價位的運動鞋反而比高價鞋具有更好的避震緩壓性能。(chinesenewsnet.com)

  阿布德總結說﹕“由此可以看出﹐買運動鞋時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型號﹐而不要盲目選購高價鞋。”阿布德認為﹐運動鞋質量與價格不成正比﹐是因為消費者“便宜沒好貨”心理作怪。廠家為了多賺錢﹐就迎合這一消費心理﹐投入大量資金為高價鞋做廣告宣傳﹐以追求高利潤。(chinesenewsnet.com)

  阿布德在研究報告中特別強調了運動鞋減震功能的重要性。他指出﹐人以中等速度跑步時﹐足部每次著地時要承受相當于人體重2.5倍的沖擊力﹐跑得越快﹐沖擊力越大。這一沖擊力隨骨骼傳遞到人體各部分﹐日積月累會造成肌肉疼痛﹑脛骨斷裂﹑膝蓋磨損等傷病。(chinesenewsnet.com)

  而運動鞋通過柔軟的底襯和各種高科技防震手段﹐可以把沖擊力帶來的傷害減小三分之一﹐達到保護人體的作用。因此阿布德認為﹐人們如果希望選擇更有益健康的運動鞋﹐防震性能良好的中低價鞋是最佳選擇。

※ 對於以上的資訊,重點是在防震、舒適,以減低傷害達到運動所帶來的健康,所以便宜或是貴都有好的與不好的品質,因此選購運動鞋還是要多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