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發族常指65歲以上的老年人,其營養要求和成年人基本相同,但由於生理、心理以及免疫機能上的變化而有其特殊性,因此,飲食上也應順其改變。營養專家建議的健康飲食原則,可作為安排老年人飲食內容的參考。

 
   饑飽適度

    老人由於內分泌的改變和消化酶分泌的相對減少,對饑飽的調控能力較差,往往饑餓時會發生低血糖,過飽時會增加心臟負擔。尤其是凈素食老人,由於進食的全是植物性食物,耐饑性較差,因此應少食多餐,按時進食。

    一般每日至少進食三餐,最好再增加兩三次副餐。副餐可選食豆奶、豆腐腦、紅棗蓮心湯、花生糊、核桃酪、芝麻醬、各種鹹甜粥、鬆軟糕點、水果等食品。3次主餐的間隔時間為4至6小時,副餐放在主餐之間和睡前1小時。老年人代謝機能降低,體力活動較少,以每餐八九分飽為度,七成飽為佳。

    蛋白質宜精

    黃豆的蛋白質含量高、品質好。魚肉的纖維短,含脂肪少,肉質鮮嫩,其蛋白質消化率高達87%至98%。這些都是老年人獲得蛋白質的理想食物。老年人每天需要4份蛋白質,不過肉類的攝取必須限量,所以一部分蛋白質來源應該以豆類及豆製品(如豆腐、豆漿)取代。老年人的飲食裏,正餐要包含一份蛋白質食品(如瘦肉、魚肉、蛋、豆腐等),尤其是不吃肉、甚至也不吃蛋的素食者,更要從豆類及各種堅果類(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食物中獲取蛋白質。

    脂肪宜少

    老年人所需的亞油酸等飽和脂肪酸應保持適當的比例,一般以1.25:1為宜,因此應選用植物油和飽和脂肪酸少的瘦肉、魚、禽,不宜多吃肥肉及豬油、牛油。

    儘量攝取高纖維的食物

    芹菜、香菇、青菜、水果、豆類、薯類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纖維,每天都應攝取(但不要太油膩)。纖維對油脂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如有纖維在肚子裏,吃進去的油脂就容易被纖維吸住,隨排泄物一起出來。

 
   主食宜粗不宜細

    老年人應適當選用粗糧,如小米、玉米、燕麥、紅薯。食用粗糧制的麵包比精白麵包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它含維生素B1較多,因而有助於維持老年人良好的食欲和消化液的正常分泌。同時,所含的食物纖維可刺激腸道使其增加蠕動,可防止因食物纖維不足而使大便乾燥,甚至便秘等。

    提高機體代謝能力

    老年人應多食用富含鈣、鐵及維生素A、B2、C的食物。富含鈣的食物有蝦皮、芝麻醬和乳製品等。乳類含有營養價值較高的蛋白質和鈣,也是維生素A、B2的良好來源,只是含鐵較少。新鮮綠葉菜及紅、黃色瓜果類(如胡蘿蔔、南瓜、杏子等)含豐富的維生素A、C,也宜多食用。海帶、紫菜中鉀、碘、鐵的含量較多,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有益。經常食用淡菜、海帶、蘑菇、花生、核桃、芝麻等則可增加必需微量元素鋅、硒、銅等的攝入量,也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低油低鹽、少味精醬油

    儘量以蒸或煮的方式來烹調,以減少油脂的攝取。如果是在外面用餐,可要一杯白開水將菜稍微過一下。少吃加澱粉後經油炸或炒的東西,因為澱粉容易吸油,像炒麵、炒飯、水煎包、蔥油餅等。味覺不敏感的老年人吃東西常覺得索然無味,食物一端上來就猛加鹽巴、頻沾醬油,很容易吃進過量的鈉,導致高血壓病的發生。

來源:市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