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中醫方面,要學的真的非常多,而最基本的就是望、聞、問、切,〝望〞=觀察,〝聞〞=聞氣味,〝問〞=詢問、〝切〞=把脈,每一項都是一門學問,當初在學中醫經絡時,就是以經絡為主,並配合〝望〞(觀察)來了解身體狀況,後來又結合了心靈的部份,就以身心靈整體性來做為一個人問題的來源判斷,真的非常的準確!而在身體上我們就以〝望〞為主,而望這個部份也真的不容易,不過很好辨認的就是,一個人的身上有痣的地方就是這個位置的經絡有問題,包含凹陷、硬塊等,都是氣滯血瘀,而從一個人的臉上就看可以到非常多的問題了,只是沒有再從另一個方向用五行去做了解與判斷,不過也很受用了。以下提供一則五行判斷的資料供參考。


 資料來源:連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五行相法為相學中的一種,也是中醫的望診方式,藉由觀察外表來觀測人體的健康狀況,大致上五行相法將人的外形區分為「金、木、水、火、土」五形人;根據臨床統計顯示,五形人中以木、火、水三形人具有容易罹患鼻病的形質。 

這三形人所具有的外表特徵──木形人的臉形以修長為主,有如「鵝蛋臉」一般,且五官、身材、手指均比其他類型相較為修長,看起來有「瘦長感」,多有過敏性體質;火形人與木形人都有瘦長的特質,雖然看起來一樣都是瘦長,但火形人的五官上的骨頭會比較明顯,會有骨多於肉、見骨不見肉的特徵,帶有一種瘦瘦的「骨感」。 

水形人的體型較為圓潤,肌肉常鬆垮不結實,包含胸部、肚腹、五官等等非常的圓滑,相對於其他類型,水形人相對較有「肉感」,其肚腹及下巴明顯有鬆垂之相,只要看到有下巴雙疊、肚腹如孕、體態慵懶的外形就表示其具有水形人的特質。一般民眾若能了解個人形質屬性,就可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多一份認知,也藉此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 

五行相法融合於「黃庭醫相學」的內涵中,「黃庭醫相學」為一門結合中國傳統醫學、道家醫學與相學的醫學診治方法,傳統中醫學說以《黃帝內經》為主,而道家醫學則以《黃庭經》為主軸,而「黃庭醫相學」以自然診斷法為基礎,除深入探究人體血脈經絡、陰陽表裡外,還結合傳統相學原理,強調由外視?的診斷能力,以判斷病情的深淺輕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