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形態 通過觀察病人形體和姿態進行診斷的方法。

1. 望形體。主要是觀察形體的強弱胖瘦和軀幹肢體外形。形體特點一般可反映人體陰陽氣血稟賦﹐如瘦長者多陰虛陽盛﹐矮胖者多陽虛陰盛﹐不胖不瘦﹑身長適中者﹐則陰陽平衡。同時﹐形體胖瘦還可體現病邪性質﹐如胖人多痰﹐瘦人多火等。軀幹肢體的外形﹐也有一定的疾病診斷意義﹐如雞胸﹑龜背﹐多屬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由腎精氣虧損或脾胃虛弱所致﹔胸如桶狀﹐多為伏飲積痰﹐而致咳喘頑症﹔單腹腫大四肢瘦﹐為鼓脹。

2. 望姿態。即觀察病人的動靜姿態﹑行為動作的診斷方法。如面脣指趾的顫動﹐若為熱病屬熱盛動風﹐若為內傷雜病屬血虛陰虧。四肢抽搐痙攣﹐頸項背強直﹐角弓反張﹐屬於痙病﹐多見於肝風內動或熱盛動風等證。手足運動功能和各種疼痛症狀的表現﹐也可通過望姿態推斷有關病證﹐如手足軟弱無力﹐行動不靈而無痛﹐是痿證﹔手足關節腫痛﹐行動困難﹐是痺證﹔手足運動不能﹑麻木不仁﹐或拘急﹐或痿軟﹐為癱瘓﹔以手護腹﹐行動前傾﹐多為腹痛﹔以手護腰﹐彎腰曲背﹐轉動艱難﹐多為腰痛等。另外﹐望姿態還可從行為意向的表現判斷有關病證。如畏縮不欲去衣﹐是惡寒的表現﹐為表寒或裡寒證﹔欲揭衣被﹐是惡熱﹐為表熱或裡熱證﹔想見人而又欲就寒﹐多為陽證﹔怕見人而又欲就溫﹐多為陰證。從坐臥姿態也可推斷人體陰陽消長和正邪盛衰的情況。如臥而踡曲﹐喜向裡﹐多為陽虛寒證﹔臥而袒露﹐喜向外﹐多為陽盛熱證﹔坐而喜伏﹐多為肺虛少氣﹔坐而喜仰﹐多屬肺實氣逆等。 
         
           望頭頸五官 即望頭面﹑望頸項﹑望目﹑望耳﹑望鼻﹑望口脣﹑望舌(舌診)﹑望牙齦﹑望咽喉等。 
         
           望前後陰 通過觀察病人前陰﹑後陰進行診斷的方法。前陰為男﹑女生殖器及尿道的總稱﹐後陰即肛門。前陰和後陰位於人體下部﹐稱為下竅﹐與人體頭面上竅(五官)相對。上竅與下竅計有9個﹐稱為九竅。前陰與肝﹑膽﹑腎﹑膀胱以及太陽﹑少陰﹑厥陰﹑少陽﹑陽明等經有關﹐望前陰可診斷有關臟腑經絡病變﹐還可診斷陰腫﹑疝﹑陰縮﹑陰挺﹑陰瘡等局部病變。後陰與肺﹑脾﹑胃有關﹐其局部病變則有肛裂﹑痔﹑脫肛等。 
         
           望皮膚 包括皮膚的色澤和形態特徵表現。 
         
           望脈絡 包括小兒指紋﹑魚際絡脈﹑指甲形色等。 
         
           望排出物 包括望痰涎涕唾﹑嘔吐物﹑大小便﹑經帶和膿液等。 
         
         望診的重點在望神﹑望面色和舌診。因面﹑舌的各種表現﹐可在相當程度上反映出臟腑功能變化﹐而全身神氣的存亡又是生死吉兇的重要指徵。在臨床上﹐掌握望神﹑望色和望舌﹐並結合形態﹑頭面五官﹑皮膚等望診方法﹐可對臟腑病變的診察提供一定的診斷資料。
 

在我學經絡的時候我們就是以望診來了解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再從身體狀況對應心靈上問題,幾乎是準確的,身體問題的形成不只是生活或飲食上產生的而已,包含心靈也會直接的影響,並且是佔大部分的影響成因。(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