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嘔吐聲。嘔吐徐緩,聲低無力,是虛寒證;嘔吐勢猛,聲高有力,為實熱證。 
         
呃逆聲。呃逆,俗稱打呃。日常打呃,聲音不高不低,無其他不適,多因咽食急促所致,不屬病態。呃聲高亢,短促有力,多屬實熱;呃聲低沉,氣弱無力,多屬虛寒。久病出現呃逆不止,是胃氣衰敗的危重之象。 
         
噯氣聲。噯氣,古稱噫氣,若飽食之後,因食滯腸胃不化所致的,可有酸腐味,聲音較響;若因胃氣不和或胃氣虛弱引起的﹐則無酸腐味,聲音低沉;若情志變化致成的噯氣,聲音響亮,頻頻發作,噯氣後脘腹舒適,為肝氣犯胃,常隨情志變化而噯氣減輕或劇增。 
         
嗅氣味 分為病體和病室的氣味兩種。 
病體的氣味主要是由於邪毒使人體臟腑、氣血、津液產生敗氣,從體竅和排出物發出。嗅氣味以辨邪氣性質為主,包括﹕

1. 口中氣味。口臭是胃熱,或有齲齒﹐咽喉﹑口腔潰瘍﹐口腔不潔等。口氣酸臭﹐多因宿食不化。口氣腥臭,咳吐膿血是肺癰。

2. 排泄物氣味。如痰﹑涕﹑大小便﹑月經﹑白帶等氣味酸腐穢臭﹐大多為實熱或濕熱。痰涕穢臭而黃稠﹐為肺中有熱﹔大便酸臭為腸胃有熱﹔小便臊臭混濁﹑白帶色黃而臭﹐為濕熱下注。凡排泄物氣味微有腥臭﹐多屬虛寒或寒濕。大便腥氣而溏稀﹐為大腸虛寒﹔白帶味腥而清稀﹐為寒濕下注。汗有腥膻氣﹐為風濕熱久蘊於皮膚﹐而津液蒸變所致。 
         
病室的氣味是由病體及其排泄物氣味散發的﹐如瘟疫病人有霉腐臭氣充滿室內﹔若室內有血腥氣味﹐多為失血證﹔尿臊味﹐多見於水腫晚期患者﹔瘡瘍潰爛室內有腐爛的惡臭味等。
 

記得有一次在書局找書時,突然聞到一股刺鼻難聞的臭味,後來發現是遠處約三公尺的一位男士身上發出來的,我看了他的體態後,很肯定的,這樣的體味是肉吃太多,進多出少,食物在體內酸敗所產生的,這樣的狀況是非常容易產生自體中毒,因為體內太多食物酸臭腐敗產生毒素而沒排出來,再從大腸將這些酸臭腐敗的食物所產生的毒素在吸收進入血液而循環全身,長期處於這種狀況也較容易得癌症。
漢代王充在《論衡》就指出,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


古代養生家對保持大便通暢,以求延年益壽頗為重視。漢代王充在《論衡》中就指出:〝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道學文化也有一門保健功法,稱之為“倒倉法”,就是講究每日通大便,或多通大便,以求長壽。
  
        大便是人體中可以看得見的垃圾。漢代大醫學家張仲景在他的醫著中將長時間留在人體內的大便稱為〝宿食〞,並指出其許多併發症。現帶醫學研究表示,糞便長時間留存腸中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甲基吲哚、苯并芘等毒物,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長期便秘的人,由於腸內糞便發酵後易產生有害氣體,促使靜脈回流受阻,便會出現食欲減退、舌苔厚膩、口苦口臭、噁心腹脹、頭暈無力、煩躁易怒、失眠等症狀。長期便秘,不仅可引起或加重痔瘡、肛裂、脫肛等疾患,還可誘發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和腸癌等病症。
  
        何謂〝便秘〞?中醫說,排便只要不爽,就稱之為〝秘〞。西醫也說,不管大便是乾還是稀,只要超過48小時不排,就算便秘。
  
        目前由於生活學習和工作壓力較多,患便秘者已有日趨增多。防治便秘,可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思想重視。每天不管多忙,大便是大事,要養成定時入廁的習慣。
  2.注重飲水。每日飲水不得少於8杯(约1500毫升),夏季酌增。
  3.選擇飲食。除了食用多纖維食物,如菠菜、芹菜、蒿菜以外,還應多食富含膠質纖維性質的食物,如番茄、南瓜、红薯、芋頭、木耳、銀耳、香蕉、木瓜等。
  4.增强運動。特別應選擇收腹、彎腰、蹲下站立等促進腸蠕動的動作。
  5.按摩。飯後2小時後,或睡前、晨起前,以双手交疊在一起,以手心用力向肚臍

部位壓下,向左、右方向各旋轉揉按30~50次。注意手心位置應固定,不要隨意移動。
  在便秘期間,切忌擅自亂用瀉藥。若上述防治方法不能緩解,即需引起重視,即時去醫院做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