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斑性狼瘡(SLE)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有些患者一發病就侵犯重要的器官,如中樞神經、腎臟、心臟等,也有些患者一生只有輕微關節炎,或是皮膚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發燒」不但是紅斑性狼瘡患者常見的初期症狀之一,在診斷為紅斑性狼瘡之後,發燒更是一個必須注意的臨床警訊。

◎造成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燒,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感染。紅斑性狼瘡患者本身就比正常人易受感染,再加上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是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引起免疫能力低下,都會增加感染機會,引起發燒。

常見的感染大致上為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泌尿道感染、敗血症與中樞神經感染等。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近年來也針對紅斑性狼瘡患者的感染有很多研究,並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包括泌尿道感染、肺結核感染、中樞神經感染、菌血症、骨髓炎與感染性關節炎都是造成感染的原因,也容易引起發燒,但是這些感染只要早期診斷,一般皆可有效治療。

●除了感染之外,另一個造成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燒的原因是:患者因為自行停藥、未按時服藥,或是生活壓力等因素,造成疾病本身控制不良或疾病復發。

臨床上,有時很難區分發燒是感染,或是疾病本身控制不良引起,但治療方式卻完全不同。若是感染造成的發燒,應視原因以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控制感染;若是疾病控制不良造成,則應控制疾病本身。

疾病本身控制不良時,患者可能出現與紅斑性狼瘡相關症狀,但是感染則比較不會。除了臨床症狀之外,醫師還可以進一步從血中補體濃度、發炎指數CRP高低、是否有貧血、血小板或白血球低下等做區分。

由於發燒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訊號,需要治療的是發燒的原因,而不是單純治療發燒。因此患者和家屬需留心發燒之外的症狀,提供醫師診斷的參考,以獲得良好的控制。

得了紅斑性狼瘡絕對不是世界末日,只要按照醫師指示服藥、按時回診、避免日曬、生活規律,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一樣可以自在生活,擁有彩色人生。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研究員)

小檔案︰紅斑性狼瘡患者常見初期症狀

紅斑性狼瘡患者常見的初期症狀有蝴蝶斑、關節炎、疲勞、腎病變、皮膚紅疹、發燒、體重減輕、口腔或鼻腔潰瘍、掉頭髮與厭食等,也有患者發病初期是以腹痛、心肌炎等少見的症狀為表現。
(陳木榮)
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