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出污泥而不染,其根蓮藕亦為正氣食材,主補中、益神益氣兼能清熱除煩,春季熱證最宜用蓮藕加綠豆煲湯作食療……

口腔潰瘍(俗稱口瘡、痱滋)是春天常見的口腔黏膜潰瘍性疾病,主要與溫度、氣候、個人體質、飲食習慣、生活是否規律等因素有關。此外,偏食、過度疲勞、精神緊張、疾病、創傷等,也會造成身體抵抗力下降,導致口腔潰瘍頻繁發作。

傳統醫學治療口腔潰瘍,一般用瀉火解毒、清熱利濕的治法。而藕味甘,性平寒,有清熱生津、除暑熱、涼血止血、潤肺止咳等作用,其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豐富的維生素K,可促進潰瘍面恢復,富含的膳食纖維還有潤腸通便、滋陰清熱、清胃降火之功效。藕中含有的B族維生素、葉酸和微量元素鐵、鋅等,能促進口腔黏膜上皮修復。

排骨藕湯治療口腔潰瘍效果不錯,藕要選擇孔多、皮白的老藕。藕入鍋前先用淡鹽水浸泡10分鐘,待排骨煮到五成熟時,將段狀老藕倒進湯鍋,旺火煮沸後用文火煨,直到排骨、老藕燉得酥爛,加適量鹽和味精,每日一次,連續一周,藕和湯共食,治療效果顯著。還可用藕200克,糯米50克,蜂蜜5克,白糖15克,一起熬製成蜜汁甜藕粥。但要注意每餐食用藕以150~200克為宜。


資料來源:大公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